法官耐心释法理 邻里纠纷促和解

  发布时间:2021-02-26 09:33:53


    万安法院网讯  近日,万安县人民法院执结一起排除妨碍纠纷案。

    郭某与肖某均系某村镇居民,双方对住宅前一块空地存在争议。2020年9月间,肖某在空地倾倒泥土,郭某向当地公安派出所报警,调解无果,诉至万安县法院。经法院审理判决:肖某在五日内将倾倒在郭某住宅前左侧的土堆清除,恢复原状。

    判决生效后,肖某迟迟未清除土堆,2021年2月2日,郭某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立案执行后,执行法官第一时间电话联系被执行人,要求其尽快清除土堆,恢复原状,同时了解到双方当事人因诉争地积怨较深。2月24日,执行法官实地走访当事人双方,并进行分别调解。调解中,双方就诉争地一事相互指责,各不相让。执行过程中,执行员发现被执行人的儿子系在校大学生,于是以此作为突破口,对其从情、理、法多角度进行阐释,并讲明案件执行程序和法律后果,让其劝说自己的父母。本有强烈的抵触情绪的肖某在法官耐心劝解下和儿子的劝告下,肖某承认是故意放置土堆,并表示经过法官的释法明理,他明白了相关法律和邻里间相处的道理,同意恢复原状。当即找来挖机将土堆挖平,恢复了原状,同时也将诉讼费给回了申请人。在执行法官的主持下,双方当事人握手言和。至此,该起案件圆满执结。

责任编辑:研究室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