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委第六巡察组向万安县人民法院反馈巡察情况

发布时间:2020-10-15 10:12:27



    万安法院网讯 根据县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10月12日,县委第六巡察组向万安县人民法院反馈巡察情况。会前,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县委书记专题会先后听取了巡察组的情况汇报,县委召开常委会听取了综合汇报,李伟平书记就加强巡察整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吴冠忠代表县委第六巡察组向万安县法院反馈了巡察发现的问题,并提出了抓好整改的意见。县委政法委书记陈鑫出席了会议,巡察组其他成员和县法院全体干警参加了会议。县法院党组书记、代院长龙小毛主持会议并作表态讲话。

    按照县委统一部署,6月18日至8月15日,县委第六巡察组对县法院党组开展了为期2个月的常规巡察。巡察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根本政治任务,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对标对表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指示精神,紧盯职责定位,突出“三个聚焦”开展巡察监督。通过听取汇报、走访调研、个别谈话、受理群众来信来电、查阅文件资料等方式,对巡察发现的重点问题进行了深入了解,顺利完成了巡察工作。

    吴冠忠指出,从巡察情况看,党的十九大以来,县法院党组能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认真贯彻落实上级部署要求,在案件审判执行、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巡察中,巡察组发现的主要问题有:一是政治理论学习上还存在不够及时、深入现象,在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上还有差距;推动审判工作高质量发展上还有欠缺,当庭宣判的案件少,案件执行工作还需加强。二是党建工作还有差距,干部队伍建设还有短板,党组织建设不够扎实,“三会一课”制度执行有时还存在不到位现象。三是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有力,“两个责任”落实不够到位,个别班子成员对“一岗双责”履职不到位,“怕、慢、假、庸、散”作风顽疾仍未根治,在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中还有不到位的现象等。

    吴冠忠提出了四点意见建议。一是强化政治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提升履职能力。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紧扣职责使命,结合工作实际,深入查找薄弱环节,不断提升案件办理质量,加大案件执行力度,努力推动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要不断健全诉调对接机制,强化服务意识,提升群众满意度。要继续做好脱贫攻坚和扫黑除恶工作,全面落实“六稳”“六保”工作任务。二是加强党组织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杜绝“重业务、轻党建”的思想,切实履行党建主体责任,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将党建工作做实做细。要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规范议事规则和程序,落实末位表态制。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注重优秀年轻干部培养,不断优化干部队伍结构,提高干部队伍素质能力。三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落实“两个责任”。要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层层传导压力,全面强化党员日常监督,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彻底整治“怕慢假庸散”作风顽疾,切实转变干部工作作风。四是强化政治担当,抓好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要对县委巡察组发现、反馈的具体问题逐条分析整改,把加强党的建设作为根本途径,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根本保障,切实扛起整改主体责任、强化政治担当,坚持问题导向,从政治站位、思想认识、责任担当上找差距,从工作落实上找不足,以抓好巡察整改的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确保各项问题整改到位 。

    会上,陈鑫就扎实推进巡察整改工作强调四点意见。一是思想上高度重视,切实增强抓好县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的责任感。县法院党组和全体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把巡察整改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作为改进工作的重要契机。二是责任上压紧压实,确保巡察整改工作全面深入推进。县法院党组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整改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担负起巡察整改的政治责任和主体责任,以高度负责的态度、敢于担当的勇气、务实过硬的措施,从严从实抓好整改。三是效果上确保质量,推动各项整改措施落地见效。县法院党组要坚持效果导向,聚焦整改质量,切实抓好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做到全面改、深入改,改到位、改彻底,确保整改效果和质量经得起检验。四是机制上健全完善,以巡察整改促进单位事业发展。县法院党组要建立健全巡察整改常态化长效化机制,持续巩固整改成效。要做好结合文章,要把巡察整改与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等重大决策部署结合起来,把巡察整改与推进改革发展结合起来,把解决共性问题、突出问题与完善制度结合起来,开展专项治理,深化改革创新,提升治理效能。

    龙小毛代表县法院党组表示,一要提高政治站位,严肃对待反馈意见。要从落实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高度严肃认真对待这次巡察反馈意见,不仅要认真直面问题,不回避、不推脱、不遮掩,而且要以点带面、举一反三,坚持个性问题与共性问题一起治,尤其要把善于发现问题、敢于正视问题、有效解决问题作为一种能力和境界,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对待这次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二是要深入分析研究,确保反馈问题整改到位。会后将根据反馈结果立即组织专题会议,对反馈的宝贵意见逐条研究分析,找准问题症结,深挖思想根源,列出整改清单,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时限,压实整改责任,做到对症下药、精准发力,加强跟踪监督,以钉钉子的精神确保问题逐一整改销号并及时上报整改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整改效果。三是要巩固整改成效,建立健全长效机制。要坚持将问题整改和建章立制结合起来,切实巩固整改成效,要紧盯易发、多发的问题,建立健全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长效机制,抓好制度建设和制度执行,坚决防止问题变异反弹,切实做到以制度规范工作。该院决心以这次巡察反馈为契机,扎实贯彻陈鑫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政治定位,提高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切实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全面扎实完成好问题整改任务,努力推动县法院工作再上新台阶,为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研究室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