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安县法院掀起《民法典》学习宣传热潮

  发布时间:2020-08-20 10:19:33


    《民法典》作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与百姓的切身利益密切相关。近日,万安县人民法院积极开展一系列《民法典》学习宣传活动,大力营造《民法典》宣传浓厚氛围,让《民法典》走入千家万户,走到人民群众身边走进人民群众心里。

    “线上+线下”激起学习浪潮。该院在参加最高人民法院组织的“人民法院大讲堂”民法典辅导视频讲座的基础上,组织院党组及中层以上领导干部带头学,各庭室、各支部通过各种形式组织开展专题学习。全院干警通过“线上+线下”的学习方式,切实把《民法典》的学习成果转化为审执思路,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提高审判执行质效,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法官辅导掀起学习高潮。8月19日,万安县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康宽梁在万安县政府党组会上,以民法与百姓生活为视角专题讲述民法典的亮点与创新,对民法典出台的重要意义以及民法典的结构框架,亮点创新等方面尤其是绿色理念护航生态文明建设和农村土地三权分置进行了主题鲜明、脉络清晰的专业讲解。万安县委副书记、县长刘军芳评价指出报告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际意义,让大家对《民法典》的立法背景、基本结构、基本原则和我国社会法治建设的重大意义有了更加全面、深刻地了解。并强调要认真学习领会,充分认识民法典的重大意义,把民法典的学习宣传、组织实施工作有力有序向纵深推进,确保民法典得到全面有效执行。此前的8月7日,康宽梁还在万安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会上对《民法典》作了专题辅导报告,吉安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万安县委书记李伟平对讲座进行了高度评价,并强调法院要秉持公正司法,提高民事案件审判水平和效率。要广泛开展普法宣传,对民法典进行全方位解读,真正使其渗透到社会生活、经济生活的方方面面,让民法典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引导群众养成自觉守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意识和能力。

    公益宣传翻起学习热潮。针对偏远山区,该院还组织4名员额法官分赴各乡镇,举办《民法典》专题知识讲座6场,重点讲解老百姓最关心和关切的婚姻、财产、物权、维权等法律问题,有针对性地对村民进行民法典普法教育,增强法律权威和公信力,让《民法典》走近千家万户,在老百姓心中树立起牢固的法治信念和法律信仰。

    法与时转则治,治与世宜则有功。经济社会在不断发展,生活方式在不断变化,社会关系在不断调整,调节社会关系的民法也在与时俱进。宣传解读《民法典》, 引导群众认识到民法典既是保护自身权益的法典,养成自觉守法的意识,形成遇事找法的习惯,培养解决问题靠法的意识和能力。

责任编辑:研究室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