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安法院:善用多元化解成功调处一起相邻通行纠纷

  发布时间:2020-04-24 10:53:33




    万安法院网讯  2020年4月23日上午,万安县人民法院高陂人民法庭联合潞田镇司法所、读堂村村委会,同时邀请特邀调解员实地勘察纠纷现场并组织双方调解,成功调处当地一起积怨已久的相邻通行纠纷。

    郭某炫与郭某华系邻居,郭某炫住宅唯一的通行道路在郭某华的菜园围墙与他人的菜园围墙之间,为了通行方便郭某炫欲将该道路进行水泥硬化,郭某华以其有路基的土地使用权为由阻止原告硬化,且拆掉菜园围墙后将围墙外延,导致道路变窄,妨碍郭某炫通行。无奈之下,郭某炫来到万安法院起诉。

    万安法院立案庭接到该起案件后,考虑到是相邻纠纷,当事人双方日后还要在一起生活、劳作,低头不见抬头见,希望两家人能和解,友好化解矛盾,将该案件移送至纠纷所在地的高陂人民法庭就近进行诉前调解。高陂法庭收到案件后第一时间与郭某炫的代理人进行沟通,了解案件详情,并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与道路所在乡镇的司法所、村委会取得联系,了解纠纷发生的原因、经过。原来,郭某华曾因走郭某炫修建在家门口的水泥路而被郭某炫家人言语攻击,且郭某华欲在菜园建房,郭某炫担心房檐过低导致通行不便,阻碍其建房,双方由此积怨已久。

    为此,高陂法庭何法官委托潞田镇司法所、读堂村村委会先行进行调解。因双方互不相让,村委会表示调解困难。为了尽快平息矛盾解决纠纷,何法官遂邀请特邀调解员王亦生前往菜园现场联合村委会一同多元调解。当日,大家一起认真勘察了现场情况,仔细聆听双方的争执意见,结合法理、情理对双方进行耐心劝解, 最终促使双方当事人达成了调解协议。至此,该起相邻通行纠纷得以诉前圆满化解。

    万安法院运用多元化调解机制,避免了当事人对簿公堂的剑拔弩张,将矛盾解决在源头、化解在基层,既维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也节约了司法资源,实现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统一。

责任编辑:研究室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