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法院干警的战“疫”日记:家是最小国 国是千万家

  发布时间:2020-02-11 16:11:40





    2月3日,周一  小雨

    居家战“疫”结束,上班的第一天,我接到了一项特殊的工作任务:抽调到共建帮扶的城中社区,进行防疫巡防工作。带上红袖章,责任感油然而生,同时也有些紧张,这些天在家刷新闻,也明白基层防疫形势严峻,心中不免忐忑。就这样,带着红袖章,提着移动音箱,我与4名同事一道开始走村入户,工作内容主要是宣传新的政策、法规,以及劝导群众戴口罩,尽量不外出。沿着长长的沿江路和蜿蜒曲折的北门湿地公园小径,上午几圈下来步数轻轻松松就超过了一万步。

    2月4日,周二 阴

    一早接到最新通知,我们的工作任务从巡防宣传变成了入户排查登记年后湖北返万人员。出门前,妻子嘱咐我多带一层口罩,注意保持距离,不要忘记了自己小家的安危。是啊,面对未知的危险,家人总免不了担心,我瞬间想起“ 家是最小国 国是千万家”这句歌词。许许多多战“疫”一线的同志们,何尝不害怕呢?只是,只有每个人都做好自己的工作,才能更快的消除疫情,重启美好生活。回头叮嘱她照顾好儿子,再次踏上了战“疫”战场。

    2月5日,周三 小雨

    今天劝导外出居民佩戴口罩的过程中,遭到了一名大爷的灵魂拷问:“我跑了几家药店,买不到口罩哇,政府又不发,要怎么办呢?”。现在正是抗疫的关键时期,药店缺口罩,网上也缺货,我们年轻人都一罩难求,更何况这位上年纪的大爷了。心里特别矛盾,一边担心他们的安危,一边又无法帮助解决,只能苦口婆心劝他们不要出门,千万不要出门。唉,心里苦。

   2月6日,周四 小雨

   今日,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的加深,上级要求我们再次地毯式摸排年前、年后所有县外返回人员,并登记相关信息。听到这个要求,我有些头大,上次入户摸排刚结束不久,摸排中大部分群众配合,也有部分群众不大爱搭理我们。我们分析了下,可能他们也觉得我们整天走街串巷,沾染了一身病毒,躲都躲不及嘞。没办法,任务大过天,我们再次揣着笑脸上门,只能尽量让群众感受到我们口罩后的笑意吧。

    2月7日,周五 阴

    江西省二号令公布,县一级积极响应,今天的工作就从贴2号令公告开始了。也许是近几日的锻炼,今日的步伐走的特别快,四十分钟不到,我与同事已在网格管理辖区内的大小路口张贴好了十多张告示,顺便播放了一轮最新的广播。广播有普通话、万安土话和上乡话个版本,足见上级领导对宣传要接地气的重视。在巡防途中,与我们同行的镇干部接到了一个特殊来电,有居民反映某处居民家中有人打麻将,怀疑有多人聚集。到达举报位置后,依稀听到麻将声与人声传来,我们迅速敲门,麻将声骤停,却等了很久该住户才打开门,询问是否有聚集打麻将,答曰没有,我们只好反复强调聚集的危害,并告知如有下次将上报,由公安处理。所幸,直到下班,没接到同样的来电了,看来,还是有部分群众防范疫情意识不强,我们的工作,还须多努力。

    2月8日,周六  小雨到中雨

    今天是省二号令公告第三天,也是元宵,根据最新工作安排,我们须早上六点半到达值守岗位,对小区进行封闭管理。一早起床,刚好儿子醒了需要喂奶,平时这个点由我泡奶粉的任务,只能移交给妻子了,拍醒熟睡的她,有点心疼。

    到达岗位时已有同事先到了,大家冒着雨把小区已简单封堵两个路口进行了完善,设置值守点。7点后,陆陆续续有居民出去购物、上班,我们的任务是登记每名进出居民的信息,并测量体温。早上九点,我们用一桶泡面解决了早餐,同事笑称我们是风雨中的“泡面”坚守,我只想说:挺香!

下午雨势渐小,在值守中获知了最新的工作要求,为预防武汉返回人员趁夜回家,各个值守卡口要求24小时值守。望着只有一把大遮阳伞的简易值班点,我们犯起了难,刘院大手一挥,晚上我们坐在车里,也要完成工作任务!

    2月9日,周日 多云

    此刻的是晚上十一点半,24小时值守所需的帐篷还未调来,我在停在值班卡口上的车内开始了夜晚的坚守,并记录下今天的暖心时刻。晚上十点一刻,社区组织的志愿者们前来送温暖,可以提供开水、泡面。要了一杯温开水,暖手又暖心,闲聊中大家互相加油鼓气,共同向战“疫”胜利这个目标努力奋斗。今日白天进出小区的居民数量显著降低,除外出采购生活物资的,基本上是与我们一同为防疫工作服务的其它单位的同志和志愿者,我们常常默契的互道一声“辛苦了”,又各自奔向自己的岗位,愿这场抗疫战争早日胜利。

责任编辑:研究室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