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当前 万安法院干警“疫”不容辞参与疫情防控

  发布时间:2020-02-03 11:15:23


连日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面对疫情,万安县人民法院党组和全体干警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部署和省、市、县委要求,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迅速部署、统一思想,用实际行动支持参与防控工作,积极投身社区联防联控,全力支持疫情防控工作。

    全面动员 全面部署

    制订了《万安县人民法院关于防控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工作方案》,成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责任。要求全体干警特别是党员同志要担负责任,一线担当、一线负责,守土有责、守土尽责。认真做好防疫各项工作,强化信息联络,完善防范措施,加大联防力度,严格安保值守,严肃工作纪律,细化工作流程,规范防控操作,科学、快速、有序、高效应急处置,联手、互通、协调应对,确保圆满完成疫情防控任务目标,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科学安排审判执行工作

    严格围绕疫情防控的要求,开展审判执行工作,主动引导群众通过网上诉讼服务中心或江西移动微法院等渠道办理诉讼事务。对近期已安排的开庭和各种审判执行活动,尽可能延期并对当事人做好解释安抚工作。对确有必要开庭审理的案件做好当事人的安全检查,要求所有来访人员一律佩戴口罩,一律接受体温检测,同时尽量引导旁听群众通过互联网络观看庭审直播,避免旁听人员在审判庭聚集。暂停集中或专项执行等规模性活动,暂停跨区域或异地执行,涉及财产查控措施的,继续通过网络查控系统进行;非紧急必要情况,暂不采取线下财产查控、处置等措施。

    积极参与社区疫情防控

    “接组织部通知,我院需推荐几名同志参加城中社区疫情防控,有自愿参加的同志吗?”办公室邹主任在工作群里发了一条消息。

    ......

    也许是没到消息,也许是心里有点害怕。

    一时间群内无人回应。

    “我报一个”政治部主任曾春明首先发声。

    “我报名一个”退伍军人廖沛艾特了邹主任。

    “我也报名”此时正在家里吃晚饭的副院长刘觉看到消息立马回复。

    “我也去”老党员宋载云也报名了。

    第二天,这四名干警就戴上口罩,穿上志愿者衣服深入到社区,参与疫情的防控工作。他们严格按照社区工作部署,每人対结一位武汉回来重点人员,随时跟踪情况;他们对社区进行逐户逐人的监测和排查,全面摸排掌握每一户群众的健康状况、活动轨迹、与湖北武汉归来人员接触情况等,排查到户,精确到人,并登记好排查表;他们在小区宣传栏、人员密集场所等张贴防疫宣传公告;他们拿着音箱小喇叭在社区巡回给社区居民喊话:少出门 少聚集 勤洗手 勤通风 戴口罩 讲卫生……社区居民家家闭户表示理解支持。他们连续两天清晨7时就战斗在防疫的第一线,在寒冷的雨夜坚持到晚上9时。他们无疑用实际行动彰显了新时代党员敢于付出的精神。

    廖沛的妻子也是法院干警,当看到同事在群里发出廖沛在社区进行防疫工作时的背影照片时,她回了一句“背影还挺帅”。

    是的。在疫情中逆行的他们真的很帅。

    廖沛曾对他的妻子说:“我虽然不是党员,但党和人民需要我,我义不容辞。我是一名退伍军人,疫情面前,我不能退缩。”

    在这四名干警的响应下,越来越多的干警自愿报名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副院长廖国、副院长康宽梁......这场自愿行动变成了万安法院全体干警集体的愿望。

    “肖大爷,您的身体可还好?有没有什么不适症状?家里要注意卫生多通风啊!”刚考进该院工作的97年小姑娘小曾也加入到社区防控工作中来。

    “我挺好的,没什么事。我没出过门,家里的菜吃完了都是社区送到家里来的。真是谢谢你们啦!。”确认了肖大爷一家情况良好后,小曾随即转向了下一家居民。

     2月3日,正月初十,天气,雨。早上打开手机看到的第一条信息就是最新疫情统计。今天是春节假期结束开始返岗上班的第一天。本该门庭若市的诉讼服务中心此刻正经历着前所未有的冷清;新年过后第一天见面本该互致新春问候的同事们默默地坐在办公桌前各自安静地处理工作.....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来的突然、来的凶猛。但是有奋战在抗疫一线的白衣天使守候着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有主动请战、关键时刻冲在前线、无比坚定地守候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各行各业人士,有通过捐赠物资等用自己的方式为这次疫情默默付出的广大人民群众,我们必将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责任编辑:研究室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