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有味是清贫

  发布时间:2019-07-22 09:19:02


    万安法院网讯  七十年前战火纷飞、百废待兴,七十年后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这七十年的悠长岁月,不仅让中国焕然新生,也使人青丝成雪。虽然当初意气风发的青年干部们逐渐年老了,但这些年来,他们从未忘记早已融入血液中的入党誓词。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誓言一直激励着每一位共产党人,无论是在战争时代为国家抛头颅洒热血,还是在工作中为社会主义建设添砖加瓦,又或是离休后为社会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他们无一不是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他们始终坚守着自己的初心,肩负着神圣的使命。

    “清贫”的含义究竟是什么呢?清贫,并非贫,而是指精神和心理上的富足,即安贫乐道。清贫,是一种生活态度,是一种意志的坚守。“知足虽贫亦可称富,有财多欲则可称贫”,生活富足却仍不知满足才是真正的贫,知足常乐者,方能过自己想过的生活。

    绿水长流,精神不朽。长期以来,老干部们始终都爱岗敬业,发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伟大精神。“清贫、洁白、朴素的生活,正是我们革命者能够战胜许多困难的地方”反复读着这句话,仿佛又看到了那些个恪守清贫、简单朴素的共产党人。老英雄张富清六十年多来深藏功与名,参军时保家卫国,工作时也造福了一方百姓,以淡泊名利、纯粹朴实的精神书写了自己的人生篇章;周永开老人牢记使命,一直为人民群众办好事、办实事,不仅树立严格的家风、捐资助学,在离休后还带领百姓探索保护环境的发展之路;被誉为当代“活雷锋”的陈国辅生活清贫、无私奉献,晚年一直致力于扶贫济困和爱国主义教育宣传,几十年来他的事迹感动许多人,赢得了大家的尊敬和信任,因为受到他的感召和影响,当地的企业以及党员干部也加入到扶贫济困这一行列,“民族精神代代传”的宣讲活动也深刻影响了十几万学生。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如今,党和人民的事业蓬勃发展,这是包括老干部在内的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持续艰苦奋斗的结果。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老干部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中也对全国老干部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他指出“老干部是当执政兴国的重要资源,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重要力量。广大老干部对党怀有深厚感情,对党的事业无比忠诚,体现了老干部忧党爱国为民的情怀。希望广大老干部珍惜光荣历史,不忘革命初心,永葆政治本色,继续做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支持者和模范践行者,继续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传播好中国声音,积极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人的一生应当怎样度过呢?有人一生清贫,脸上却时常洋溢着笑容,也有人一生富足,却终日忧郁不堪。我们应当学习老干部们清贫的生活态度:当回首往事的时候,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为人卑劣、生活庸俗而愧疚。因为他们已经把自己整个的生命和全部的精力献给了党,献给了国家,献给了人民。人间有味是清贫,他们在清贫的人生旅途中行走,尝遍生活的真正味道。

责任编辑:研究室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