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当班”】万安法院高陂人民法庭基层干警的一天

  发布时间:2019-03-18 09:55:30




    万安法院网讯  提到人民法官,人们首先想到的是法官背靠天平、身着法袍、手持法槌,刚正不阿、铁面无私的办案形象,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法官是神秘而神圣的,但他们背后的辛劳却很少有人知道,对于法官如何度过他们的一天,如何审理好每一起案件都感到陌生。3月13日,万安法院邀请万安县广播电视台记者刘文伟到高陂人民法庭,零距离了解法庭一天的日常工作。

    高陂法庭现有员额法官1名,法官助理1名,书记员1名。2018年全年共受理各类案件181件,结案179件,结案率98.89%,法定期限内结案100%,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各项审判任务。

伴着清晨的第一缕阳光,高陂法庭迎来了今天第一个案件当事人。

    “感谢何法官多次做工作,被告在昨天已经把欠款全部还清,我今天是来递交撤诉申请的。”家住韶口乡的朱某手里拿着一份撤诉申请书,笑容满面地往法庭走来。原来朱永根是当地的木匠,近几年都是凭借自己的一门手艺给人装模板为生。在2007年给同乡的赖某的自建房装模板之后,赖某一直拖欠着工资没有付清,长达十年有余,无奈诉至法院,经过高陂法庭多次调解之后,被告终于在昨天把所有欠款还清,今天一大早,原告就来递交撤诉申请,同时表达对法官的感谢之情。

    婚姻家庭类案件是高陂法庭常见的案件,今天处理的案件就是和婚姻有关。

    预备的9时开庭,上午8时15分,当事人早早的就来到了法庭,按照惯例,庭长何庆和书记员小何向双方当事人做思想工作,争取双方和解。何庭长以情为线,耐心调解, 一番苦口婆心之下,原告方撤销离婚起诉。当事人回去之前,何庭长和小何书记员还不忘叮嘱几句:“今生有缘才夫妻一场,磕磕碰碰吵吵闹闹在所难免,相互理解、相互包容才是夫妻相处之道,你们回去之后要好好过日子。”。双方当事人连声说好。同时,高陂法庭干警还向当事人发放人民法院工作职能、民事起诉指南、诉讼风险提示、满意度问卷等宣传单,取得群众对法院工作的了解、理解和支持,提升群众满意度。

    9时50分,出发去向案件被告送达诉讼文书,在潞田镇农商银行门口,一位大叔看到法院的警车,便前来询问相关法律问题,法官助理韦传仁立即停下车来,耐心解答。随后便立即出发,前往几个被告家里,三个被告地址在不同的村镇,必须加快速度才行。值得庆幸的是,今天运气好,三个案子的被告或被告配偶都在家里,顺利的将法院诉讼文书送达到了给被告,并告知了相关权利义务。

    回到法庭已经12时40分了,匆匆吃完中饭。记者本以为忙了一上午,中午可以午休一会。但事实是,13时18分,法庭几人各自回到办公室。草拟裁判文书、接待当事人、整理案卷、扫描、装订案卷,他们依然坚守在岗位上默默地做着手里的工作。

    下午15时安排了案件开庭审理,又是离婚案件。原告和被告在广东务工时相识,一同步入婚姻的殿堂,并育有一女,现已成年。2011年被告外出务工后,双方一直没有联系。双方均同意离婚,但因财产问题达不成一致,遂起诉至法院。开庭前,法官组织双方进行调解。经过法官多方释法说理,双方依旧无法达成统一,法官何庆遂决定开庭审理。庭后,原被告双方均有所退让,何法官抓住契机,再次做起双方工作,希望原被告能好聚好散。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两人自愿离婚,原告当场将补偿款支付给了被告,两人在法庭握手以释好聚好散。顺利审结一起案件,法庭几人脸上洋溢着开心的笑容。此时已到17时29分了,今天还有一个案件未送达,法官助理韦传仁和书记员小何立即出发送达......

    夜幕降临,法庭一天的工作在忙碌中结束了。晚饭后,法庭全体人员坐在一起总结今天的工作,讨论明天的工作安排......

    这就是高陂人民法庭的一天,很平常的一天。基层法庭的工作是平凡而繁琐的,在基层法庭工作的干警们,每天都与我们一样忙碌着,深入群众,为他们解决矛盾、化解纠纷。紧紧围绕“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牢记使命,忠诚履职,无怨无悔!

责任编辑:研究室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