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安法院:国家宪法日邀请学生零距离感受司法公开

  发布时间:2018-12-04 14:54:42





    万安法院网讯  为进一步增强人民法院工作的透明度,增进群众对法院工作的了解,提升青少年学生的法制观念,12月4日,万安县人民法院充分利用“国家宪法日”这一契机,举办“法院公众开放日”活动,邀请万安中学、五丰中学80名师生走进法院,零距离感受法律的神圣与庄严。

    上午8时30分,身着整齐警服的法警护卫着鲜艳的五星红旗正步入场,万安法院全体干警及师生们在国旗下庄严宣誓,“我宣誓: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履行法定职责,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恪尽职守,廉洁奉公,接受人民监督。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国家努力奋斗。”

    随后,万安法院工作人员组织师生们来到了第三审判庭,观摩了刑事庭公开审理杨某走私、贩卖、运输、制造毒品罪一案,通过以案说法、零距离接触庭审的方式,加强对青少年的法治教育,预防和减少青少年犯罪,让青少年学生增强禁毒、防毒意识,在实践中知法、懂法、守法。整个整个庭审过程严谨规范,老师和学生们认真端坐在旁听席,仔细观看案件审理,还不时在笔记本上作记录。

    最后,学生们兴致勃勃的来到了万安县人民法院第二审判庭,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学生们穿上了法袍、敲响了法槌,当起了“小法官”开展模拟庭审,近距离感受法律的神圣和审判的庄严。模拟法庭选择了目前校园中危害较大的、较常发生的“抢夺罪”的进行模拟。为使模拟法庭更贴近真实,法官们在前期做了充分的准备,组织学生观摩真实刑事庭审,向学生们讲解了法院的工作职能,介绍了审判法庭的结构、审判程序、法庭规则、专业术语等方面的知识,还耐心讲解、手把手地进行指导。12名学生分别饰演审判长、审判员、人民陪审员、书记员、公诉人、辩护人、被告人、法警、证人等角色,认真模拟法庭调查、法庭辩论、法庭陈述整个审理程序。

    活动结束后,学生们纷纷表示通过这次走进法院活动,不仅对法院的工作和审判流程有了直观的了解,同时也收获了一次生动的法律讲堂和一种社会实践,寓教于学,融知识性、教育性、警示性于一体,让其亲身感受到了法律的神圣和威严,增强了自身的法制观念。

责任编辑:研究室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