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挚友——贫困户老洪

  发布时间:2018-06-13 09:26:44


    几年前,我在看《新安江大移民》这本书时,被书中记述的29万淳安人民为支持国家建设而勇于牺牲、甘于奉献的精神而深深感动。2017年3月14日,我有幸以帮扶干部的身份,走进了一位淳安移民的家。

这位淳安移民叫洪加新,今年64岁,是我帮扶的贫困户。老洪与我初次见面,双手摩擦着,显得很拘促。我拉着老洪坐下,笑着对他说:“老洪你好,我叫周剑锋,是万安法院派来的扶贫干部。我老家在井冈山,你老家在浙江省淳安县,我们都移民到了万安定居,以后就是一家人了。”移民这个话题,拉近了我和老洪一家的距离,也打开了他的话匣子。老洪说,上世纪七十年代初,他和全村老少为了国家“一五计划”新安江大坝的建设需要,响应党中央号召,抛家舍业,挑着箩筐,背着铺盖,背井离乡,移民到了千里之外的万安县枧头镇九斗村,结草为庐、开荒种地。一席话下来,我与老洪已俨然成为无话不谈的好朋友。

    老洪夫妇患有骨质增生、腰椎间盘突出等疾病。以前为了省钱,他们总是靠毅力和草药与病魔做斗争,实在痛得厉害了,就去小诊所开点消炎止痛的药应付一下,从来不敢去医院住院治疗。所以,我在他家走访时,向他详细地宣传和讲解了国家健康扶贫政策和医疗费报销的“五道保障线”等扶贫政策。当我以为大功告成时,却发现老洪还在按老皇历办事。我百思不得其解,询问老洪患病时为何不去医院住院治疗。老洪委屈的说,不知道如何办理贫困户的住院和报账手续。一语惊醒梦中人,我意识到自己做工作不够细致,只知宣传扶贫政策,不知指导贫困户如何运用扶贫政策解决实际问题。吃一堑长一智,从此我学会了在宣传扶贫政策时,在贫困户的入户登记册上详细载明运用政策办事的步骤和每个步骤所涉联系人的名字和电话号码,确保贫困户按入户登记册所载办事流程能方便快捷的办成事、办好事。

    渐渐地,随着走访次数的增加,老洪把我当成了他家的新成员。每次我到他家走访时,他总会向我诉说他的小秘密:家中鸡苗长势喜人、母牛怀孕了、小牛出生了、杨梅成熟了……我总是笑着对老洪说:“不要急,不要急,慢慢说。我要把你高兴的事情,全部记入我的入户手册,让我们帮扶干部们共同分享。”很多同事都说:“到了洪加新家,就像到了周剑锋家里一样。一会儿请你喝水、一会儿请你品尝自家产的新鲜水果,热情得让你受不了。”

    一元复始,冬去春来。眨眼间,我和老洪相识相知已经两年了。老洪按照国家产业扶贫政策养殖了肉牛、饲养了家禽、种植了井冈蜜柚等多种优质水果。2017年,其家庭总收入47154.88元,人均收入7859.15元,田地经营性收入3200元,务工收入40000元、粮补754.88元、产业直补1700元,养老金960元、教育扶贫补助500元、水库移民补助2400元、合作社分红800元。

    忆往思今,老洪对脱贫致富充满信心,经常不厌其烦地对我说:“当年国家苦,我们苦;现在国家富,我们富。我们有今天的好生活,真是感谢人民的好政府!感谢国家的好政策!”

责任编辑:研究室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