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困户冷暖挂心头 法院速调“骨头案”

  发布时间:2018-05-25 08:25:54




    万安法院网讯  涧田法庭乐瑞晶庭长带着法官助理小廖前往顺峰高坪村调解一起案件,成功调解返程时已过正午。

    “这天气,真是太热了!真想赶紧回去吃个饭凉快凉快!”35度的高温让法官助理小廖饥渴难耐。突然,警车一个急刹车。原来,是一名中年妇女拦在车前,说自己要立案,求法官给他主持公道。

    拦车的女子是贫困户,因家里杂房是土坯房不安全,便在村干部的建议下拆除了土坯部分,并在原有基础上重建砖混。不料邻居却不同意,还在凌晨三点将其在建部分全部拆除,村乡两级多次协调未果,这才拦下了法院的车。在了解其诉求之后,虽然已过饭点,但法官还是二话没说,饿着肚子顶着炎炎烈日去现场进行了勘查。随后,法官还找到邻居刘某了解情况。刘某表示,前两年在外打工时,原告一声不吭建了杂房,严重遮挡自家的通风、采光,半夜拆房实属不得已的下策。

    经过实地勘察、听取双方的诉求和辩解后,法官们又在村里调查了解到,这两人虽为邻里却一直不和睦,这件事更是让两家的关系雪上加霜,调解工作实在是块难啃的“硬骨头”!但是法官没有退缩,越是艰难越要迎难而上。在分别对双方进行长达两个小时的劝解工作后,双方均表示愿意在法庭的主持下调解。

    很快,法官们在高坪村委会组成了临时巡回法庭,通过调解,最终提出了原告将阻挡部分拆除,被告不再干扰原告建造和维修的解决方案,双方在建造的高度和细节等小问题也都作出了让步,并双双表示以后不再计较。拆建房问题解决了,邻里之间关系也得以改善。头顶的烈日已经西移,忙碌了一天的法官们终于踏上了返程的路。可法官们心中想着的却是:为民服务的路,从来只有去处,没有归途……

责任编辑:研究室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