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审理一起:扶贫路上看万安法院如何树敬老孝老之风

  发布时间:2018-05-11 09:31:40




    万安法院网讯  古话说“养儿防老”,尊老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急剧增多,农村老人的赡养问题已成为一种突出的社会现象。

    近日,万安县人民法院法官在日常帮扶工作中积极探索以法律途径结合孝道文化助力精准脱贫的新路径,对赡养案件上门立案、家门口审理、调解为先,用法律手段维护老人合法权益,教育引导广大人民群众自觉尊老爱老,在全县形成敬老爱老的良好风尚,让农村老人老有所养,脱贫脱困,全力保障全县脱贫攻坚工作有序进行。

    万安县沙坪镇南阳村有这么一对贫困老人:老大爷今年85岁,妻子温老太已经94岁高龄,且双目失明,卧床不起,老俩口独自住在一栋一层的矮平房内,衣食住行都很困难。原来,老俩口育有一子一女,女儿早就出嫁只能在农闲时回家探望探望老俩口,尽尽孝道。因老人年龄大了,与儿子儿媳观念不一样,双方沟通不畅,经常因为一些琐事吵吵闹闹,一争吵儿子儿媳就不管老人。一次走访中,沙坪法庭罗法官得知了老俩口的情况,立马决定要好好管管。

    为了尽快解决老俩口的赡养问题,慰藉老人受伤的心灵,罗法官带领法庭干警,并邀请沙坪镇综治办、南阳村书记一同前往老人家中,上门立案,并设立巡回法庭,在家门口为老俩口与儿子儿媳之间赡养纠纷进行现场开庭、现场调解。

    案件开始审理, 温老太躺在床上,细细诉说着自己多年来养育孩子的艰辛,回忆过往对儿子的关心、爱护和教育,感叹人老之后的辛酸不易,说到动情处甚至落下了泪,并表示现在年纪大了身体又不好,需要儿子儿媳来照顾。

    在老人看来,虽然逢年过节儿子儿媳会接老人在家里吃个饭,生病了儿子会送去医院治疗,也会定期给赡养费,但是儿子儿媳平时基本不管他们,特别是有争吵时更是不闻不问,有时老人只有一碗泡面解决温饱。

    “罗法官,我和老伴辛苦了一辈子,现在人老了,不中用了,连亲生的儿子也不管我们,你们一定要为我主持公道啊!”老大爷激动地说道。

    “老人家,你们放心,我们今天来就是来给你们解决问题,我们一定会了解情况,帮助你们一家子化解嫌隙,和和美美过日子!”罗法官握着老人的手坚定的说。

    在明确了老俩口与儿子儿媳的主要矛盾之后,罗法官和村书记一对一做起了工作,一方面是通过法律条款义正言辞地表达赡养义务的法定性,一方面是动之以情教导儿子儿媳要对老父亲老母亲给予更走心的关爱。

    在法院和村委的共同努力下,老人家与儿子儿媳冰释前嫌,老人答应搬到儿子家一起生活,不干涉儿子儿媳过日子。儿子儿媳也答应会好好照顾老人,一起吃饭,为老人洗衣打扫卫生,使老人安享晚年。

    庭审结束后,罗法官又和旁边观看庭审的群众拉起了家常 :“当子女的要学会感恩,当媳妇的要发扬美德,做父母的要做到宽容”。现场群众纷纷竖起大拇指,表示罗法官说的对。

    俗话说“百善孝为先”,做子女的“既要孝也要顺”,赡养老人不但要在经济上供养、生活上照料,更要在精神上给予慰藉,给老人真心真诚的关怀。农村中部分群众的法治意识和道德观念较差,无视甚至不履行对老人的赡养义务。 因此,有必要对这一传统美德大力弘扬,形成敬老养老的良好道德风尚,彻底铲除滋生不赡养老人现象的土壤。

责任编辑:研究室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