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送达路

  发布时间:2017-07-27 08:37:05


    “你好,罗法官,我是XX案子的原告,被告XX从外面回家了,现在在家,你们赶紧来送达。”“好的,我们马上就去,”……

    此时外面正下着磅礴大雨,罗法官挂掉电话后,没有片刻迟疑,马上和庭里人员,收拾好案卷,出发去目的地。车子艰难的行驶在高速公路上,雨越下越大,豆子般大的雨珠打在车子玻璃上砰砰响,视线也越来越模糊,车子在雨中艰难的前进着。风雨阻挡不了我们送达的脚步,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艰难行驶,到达了目的地,按照相关规定,我们将该案的答辩期、举证期、开庭时间、地点以及享有的诉讼权利和义务跟被告详细说了一遍,被告签收后,表示一定会及时到庭应诉。在送达完回法庭的路上,雨也停了,天也放晴了。这样的送达,我们经常要经历,这是我们基层法庭送达的一个缩影。

    在基层法庭工作的这几年,“送达难”一直是老大难问题,也是影响办案效率的主要因素之一。为了解决送达难的问题,我们积极、灵活的运用各种送达方式,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在基层,往往法官工作时间群众却在外做事,上班时间去送达,很少能找到人,为了及时送达,确保办案效率,我们经常中午、夜晚去送达,到田间地头去送达;基层农村、山区有的地方交通不便,车辆无法通行,步行、翻山送达是常有的事;农村在外务工青年比较多,我们积极利用网络多媒体技术,采用微信、QQ、微博、电话短信、电子邮件等新方式进行送达,既节约了送达成本,提高了办案效率,同时也为当事人节省了诉讼成本。

    风雨中送达,很艰难。我想,随着送达制度的日益完善,送达方式的不断多样化,送达之路,将不再这么艰难了。

责任编辑:研究室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