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打扰的生活

  发布时间:2017-06-02 11:20:33


    清晨五点半不到,一阵急骤的电话铃声将我从睡梦中惊醒,“喂,是某某某吗?我是你家隔壁村的高老三哇,我有个法律方面的事想向你咨询下……”虽然半天想不起来这个人是谁,也从来没有跟其打过任何交道,但自己还得耐着性子跟他解释半天,一番折腾下来,已全无睡意,上班后却会因睡眠不足而没精打采,或者一天都可能会心情不好。上班时间,隔三差五也会有亲戚、朋友或者自我介绍说是亲戚的亲戚、朋友的朋友的人直接到办公室找到你,说有案子到了法院或者有法律上的事要向你咨询。

    如此现象,我相信在小地方的法院人经常遇到,且伺空见惯。

    因为职业性质和地方小的缘故,无论是上班时间还是八小时以外,法院人经常会被亲戚、朋友,亲戚的亲戚、朋友的朋友以及邻里乡亲打扰,这些人往往会把在法院上班的人当作免费的法律顾问,无论大事小情都会找上门来咨询,小地方的人,人少关系网复杂,不是亲戚就是朋友,他不但能轻易打听到法官的手机号码,连法官住哪也是分分钟就能打探得到,虽然大部分人不是出于恶意,确实是因自身需求,但说实话,无论是出于何种原因,客观上导致的就是法官正常的工作、生活被无节制地打扰,实在不胜其烦。

    真的,作为一名法官,工作负荷非常重,每天上班总觉得很累很累,下班后本想躲在家中清静一下,抛开一切烦恼安安静静的休息一下,这么简单的要求都很难满足。小地方的法官不仅待遇低,还会因为地域的局限,额外地承受很多来自人情事故的压力。

    小地方的人都知道,请律师和向律师进行法律咨询要出钱,而法官却不用,所以无论是咨询法律上的问题还是有案子到了法院,他们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找法官,哪怕是通过拐弯抹角的亲戚朋友关系他们也会找。虽然法院三令五申不得私下接待当事人或者与当事人有利害关系的人,法官们都知道该规定,也努力地遵守,同时巴不得这项规定全世界的人都遵守,但却事与愿违。心底里实际上根本没有哪个法官愿意私下接待当事人或者与当事人有利害关系的人,即便是亲戚朋友,大家都很厌烦这种被打扰的生活,但谁都又无可奈何,也都无法回避。因为法官是人不是神,也生活在人情事故中,不是生活在真空里。

    你的亲戚、亲戚的亲戚,或者你的朋友、朋友的朋友上班时到单位办公室找到你,说要咨询一个法律问题,你能说这是律师的事,你去找律师问吗?或者下班后他们来到你家,你能黑着脸把人赶出去吗?我是真的做不到!!!虽然心里很烦很烦,但你还得笑脸相迎,还得给他们倒上一杯茶,然后耐着性子陪坐上几十分钟甚至一、二个小时,听他们絮絮叨叨讲述纠纷的前因后果,家里的大事小情,其实法官人坐着时,自己脑子里还在焦急地想着手上案子的判决书啥时能写完,下午开会的材料还没准备好等事情,心里特着急。记得有个同事说过她的判决书都是拿到家中晚上写,因为在办公室写不成判决书,思路会被随时打断、时间随时会被他人占用,而来人中很大部分就是亲戚的亲戚、朋友的朋友。

    节假日,休息时间你披着头发、穿着睡衣、吸着拖鞋,手上抱个ipad准备很享受地看几集很想看的电视剧,想要彻底放松一下,却又有人找上门来时,这种沮丧更是无法形容,不但看不成电视剧,还得手忙脚乱更衣梳头,舒适随性的心情会一落千丈,让你一整天连饭都不想吃。即使这样,你也得硬着头皮去接待来人,因为你以后还要与这些亲戚、朋友来往,你不想被人说成是个架子大、不懂人情、不认亲情的人;因为你还是要生活在一个这样的谁都对你知根知底的小县城里;因为你也上有老下有小,老人就医、子女上学,自己亲戚朋友的事也有需要求人的时候,你不敢拉下脸来不理人家,你也不敢说上面有规定不准在家接待他们的话。

    小地方法官的生活就是这样被无节制地打扰着、切割着,让人难受,让人发疯。真希望随着法制的健全和人们法律素养的提高,我们这些小地方的法官能多些个人隐私,能多些可供自己支配的时间,能更多些自己独立生活和工作的空间,能少遭些打扰。

责任编辑:研究室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