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满贯”:万安法院及其干警获2016年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

  发布时间:2017-04-21 10:40:43






    万安法院网讯  4月13日至4月14日,为期两天的全市法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推进会在井冈山法官培训基地召开,全市法院分管“谁执法谁普法”工作的院领导、职能部门负责人、具体职能工作人员及部分先进典型共4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上,吉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王小平就2016年全市法院“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进行了高度的概括与评价,近年来,吉安法院“谁执法谁普法”各项工作都取得了不俗的成绩,调研工作始终保持高位运行,过去的一年全市法院有24篇论文获国家级奖项;宣传工作有质有量,高端媒体上稿数量多,有影响力稿件多,同时新媒体工作有了新的发展与布局,形成了全市法院“两微一端”新媒体矩阵;舆论引导工作平稳,全年无重大舆情;案例指导工作取得历史性突破,一案例被最高法院公布为全国法院指导性案例。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王小平也强调了当前吉安法院调研宣传工作依然存在的问题。他指出,尽管吉安法院调研工作一直出于全省法院第一方阵,但依然存在调研成果转化不够的问题,如何发挥调研工作为审判实践工作提供理论支撑,智力支持的问题值得思考;宣传工作方面从“突出重点、体质增效”到“面向基层、面向审判一线、面向吉安受众”的三个面向的宣传指导方针的转变,取得了明显成效,既保持了高端媒体上稿又接地气,但宣传工作我们陷入了一个宣传先进典型不能再更进一步、更高一层的瓶颈;舆论引导工作吉安法院近年来一直平稳,但存在领导重视不够、认识不足的问题,没有正确理解和认识“三同步”原则。

    对于如何开展好2017年全市法院调研宣传工作,王小平强调,首先,认识要再提升,调研宣传工作要有首位意识也要有首位度意识,不仅要强调调研宣传工作要始终保持全省先进行列的首位,还要强调首位的水准。其次,内容要再突出。要不断强化调研宣传工作创一流的意识和水平,将调研宣传工作作为法院队伍能力和水平提升的基础性工作,提升调研宣传工作的总体定位和格局,用调研宣传工作助推全市法院争创一流工作的开展,切实加强媒体融合与发展,倡导中央厨房式的整体宣传格局,突出围绕全市法院十大重点工作去开展调研宣传工作,做到重点突出、有的放矢。再次,要注重意识形态工作责任的再落实,纪律的再强化。意识形态工作丝毫不能放松,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要讲原则讲纪律。点位决定担当,点位决定行为,作为政法机关我们的调研宣传工作有特殊性,有党性的要求,政纪的要求,有法官职业道德的要求和规范,要切实强化看起意识,要强化责任意识、担当意识、纪律意识。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要其实加强分析研判,让分析研判成为制度,定期监测、分析、研判和整改;要加强阵地建设,尤其是自媒体“两微一端”阵地管理,坚持“以我为主、内容为王、立场为基”,切实强化主体意识、人民立场、主流内容。最后,要加强队伍建设,组织再严密。要强化对调研宣传工作的组织保障,配齐配枪调研宣传工作队伍,给予优秀的调研宣传干部以政治上、能力上的培养,确保调研宣传工作队伍的可流动性,防止出现二八规则。

    会上,吉安中院研究室主任龙小毛就2017全市法院调研宣传工作进行了具体的部署与安排,表彰了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其中:万安县人民法院获得2016年“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工作先进单位

          彭晨获得2016年“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工作先进个人

          彭晨获得2016年舆论引导工作先进个人

责任编辑:研究室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