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结还需用心解——记共产党员廖小安同志

  发布时间:2010-12-24 15:59:45


    我演讲的题目是《心结还需用心解——记共产党员廖小安同志》。作为万安法院的一名新兵,在这近一年工作中,院里领导们谆谆教导的话语、平易近人的作风,同事们一丝不拘、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都让我深有感触并受益匪浅。在涧田法庭,廖小安同志既是我的庭长又是我唯一的同事。与他共同工作的日子里,我从他的身上看到了共产党员如何用行动诠释司法为民理念的真谛。

    记得我参与的第一件案件是协助廖庭去调解一起离婚纠纷。案情倒是很简单,原告以丈夫经常暴力殴打自已且不顾家庭为由要求法院判决离婚。当时我们是和司法协理员一起去当事人家里做调解工作。女方哭诉着坚持要求离婚使调解一度陷落僵局。廖庭通过拉家常的方式慢慢平息双方的情绪,耐心听取双方当事人对家庭矛盾由来及发展的陈述。找到矛盾的根源后,廖庭适时以孩子成长及抚养问题为冲突口,针对性地开展调解工作并充分调动双方到场的亲属进行劝说,终于瓦解了双方对峙的心理防线。一场剑拔弩张的离婚“大战”在法官妥善调解下烟消云散。结案后,廖庭对我说:“调解工作难做,常常会因为一点鸡毛蒜皮的小事使将成定局的努力前功尽弃,这时必须站在当事人的角度找准问题的症结,对症下药。所以说,心结还需用心解呀!”

    廖小安同志不仅用心审理每一起案件,更是把公正审理每一起案件放在首位。“案件的质量就是法院的生命”。这是他常说的一句话。在原告唐某诉被告曾某身体权纠纷一案中,双方当事人原为同母异父的关系,但因为几分责任田权属争议而大打出手。如双方当事人得不到公正裁判,不仅无法修复已经破损兄弟感情,而且将使既有矛盾升级。考虑到这一点,廖庭通过多方调查了解,在查清事实后及时判决。事后,双方当事人说,法官能这样费心为我们查案子,我们服了。

    面对许多慕名而来咨询法律问题的群众,他总是热情接待,认真倾听,细致讲解,使群众们怀忧而来,轻松而去,他用实际行动在百姓心中树立了人民法官为人民的良好形象。

    这些优秀的共产党员的事迹让我感悟到:今天的我们,工作在人民法院,是一种光荣,我们平凡的工作背后是崇高的事业、神圣的使命,与光荣同在的是责任。

第1页  共1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