兄弟阋墙小叔竟惹嫂嫂 法官晓以内情设法圆案

  发布时间:2015-07-21 10:19:34


    万安法院网讯 “清官难断家务事”,然而在我们法院的实务工作中,即便如此,法官还是不得不断家务事。这一次,当执行法官收到当事人出具的结案证明的时候,长长的舒了一口气。

    2013年申请人欧某一纸诉状将自己的小叔子吴某告上法庭,称13年2月起至10月底,两人合伙经营某餐具消毒公司,期间销售消毒碗筷17649箱,销售收入为99073元,该款由被告全部收回并掌握。合伙期间总开支为45298元,其中原告垫付开支18755元。另被告销售合伙前原告所有的库存货计货款2430元。被告将大部分货款收回,尚有1000元未收回。原告合伙分配款,包括合伙利润、垫付开支、合伙前库存货款被告一直拒绝支付原告。法院经审理后依法判决吴某支付原告欧某计人民币47572元。判决生效后,吴某未曾履行义务。2014年5月15日,林某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刚拿到案子的时候,执行法官以为这只是一般的合伙协议纠纷案,但当执行法官第一次约见了被执行人吴某后,他才知道原来双方当事人竟是大嫂与小叔子的关系,多年的办案经验告诉他,这个案子绝对不简单。

   中国古代历来注重家庭伦理观念,家庭成为处理一切社会关系的原点。而人事的中心就是家庭秩序,社会关系也是家庭关系的一种延伸和发展。在很多人看来,只要涉及家务事,就会有点有理说不清的感觉。执行法官之前也碰到过类似的案子,所以他深知,这样的案子只能智取不可硬夺。因为一旦法院采取强制执行的措施,反而容易激化家人之间的矛盾,使案件的执行陷入僵局不说,更会让整个家庭蒙上阴霾。

    在理清了这一层关系之后,执行法官立即制定了新的执行计划,约见了双方当事人及其亲属了解案件相关情况,很快,这个案件背后的故事便浮出水面。原来,申请人的丈夫和被执行人吴某系亲兄弟,吴某早年因故入狱,家里多靠大哥顶梁不说,自己出狱后无事可做也靠大哥多年扶持。但问题也就出在这,吴某在大哥的工地上做事,10年间大哥并未详细说明薪资酬劳,只是不定时的给些生活费,早年间吴某还记挂着大哥帮衬着家里的大小事宜实为不易,自己对大哥也深是感恩,但日子一长吴某便心生怨恨,思虑起这10年的工资钱来。后与大嫂合伙做生意,便想报复大哥大嫂,于是便有了如今的状况。现如今,家里尚有一八十高龄的老母亲,说到这个案子,母亲更是泣不成声,法官一边耐心安抚情绪,一边寻找案件的突破口。

    经过执行法官多次实地走访了解到,被执行人吴某住的是廉租房,平常给人做水电安装赚点钱,这一次的几万块钱也给儿子上大学去了,经济情况非常一般。而说到执行这个案件,他也明确表示,自己却无能力偿还,就是有能力也不会偿还。而申请人这边也是态度强硬,直说要法官拘留吴某。法官见双方当事人均如此态度,便从两人的弟弟、妹妹处入手,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以真挚的语言真诚的劝导,尽力唤起他们对昔日感情的向往和留恋、对家庭的责任感,特别是对母亲难以割舍的深厚情感。在执行法官的不懈劝解下,弟弟妹妹们也不忍母亲再为此事流泪,也为了整个家庭的和谐,便几人凑钱,替二哥把这钱还给了大嫂。

    执行法官在收到申请人欧某的结案证明之后,给弟弟吴某打了一个电话,问及家里情况及老人家近况,弟弟表示现在的状况是他能想到的最好的了,虽说这事终究是个疙瘩,但如今以这样的方式了结,也算是给了老母亲一个安慰。听到这里,执行法官方舒了一口气。家庭是情感的港湾,是个人事业发展的起点,人们在社会上所经历的成功与失败,最终还是要与家庭成员才能分享其喜悦与失落,而家庭里的战争从来都没有谁赢谁输,最终不过两败俱伤罢了。

第1页  共1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