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通“总对总”查控 让老赖无处遁形

  发布时间:2015-08-12 16:52:21


    万安法院网讯  我国进入全面建设小康时代后,信息发达、交通便利、人口流通加大,而这种多方进步也给执行工作增加了不小的困难。久居外地的被执行人,无力还规避执行的老赖,银行查询受地域限制等,即便有委托执行和异地执行的方式,但执行法官连被执行人在哪里都不知道,根本无法开展工作,很多执行案件就这样陷入了僵局。如何使这类案子更加切实有效的执行,“总对总”全国法院网络查控系统给出了新的答案。

    被执行人钟某在我院涉案两件,一件是2011年与申请人黄某等四人的民间借贷纠纷,法院于2012年5月11日判处被告钟某偿还原告30000元并支付相应利息;一件是2013年与申请人张某的民间借贷纠纷,法院于2013年11月8日判处被告钟某偿还原告50000元并支付相应利息。值得一提的是,这两个案件共通点在于,在前期的审判过程中,被告钟某都曾通过提出管辖权异议、伪造收据的方式试图逃避法律责任,而当案件进入执行程序,钟某更是躲得无影无踪。

    当执行法官在收案后看到案件的判决书时,被执行人在审判过程中的种种行迹均表明,他就敏锐的感觉他一定会逃避执行。果不其然,在执行法官对被执行人的财产进行了全方位的核查之后,结果是一无所获。更甚者,自第一个案件进入执行状态,钟某就一直处于下落不明的状态,就连第二个案子的开庭都是由其父代理,而钟某的父亲对钟某的下落也是一问三不知。执行法官也曾多次到村里调查情况,村民们都表示已经很久没有见过钟某了,案件到这里也不得不走入死胡同。

    就在两位执行法官都以为这两个案子只能以终结本次执行的方式结案的时候,“总对总”全国法院网络查控系统横空出世,它以全国法院执行案件信息管理系统的数据库为网络基础,与各中央国家机关、商业银行总行网络横向对接,实现了在全国范围内对被执行人的银行财产进行查询和控制。两位法官按照程序申请、审批,不到15分钟就得到了反馈,反馈显示被执行人钟某在深圳平安银行的某网点内一账户上,有存款157403元。这个反馈结果让两位法官惊喜不已,当即对该账户进行网络冻结,亦是不到15分钟即显示冻结成功,两位法官欣喜若狂。

    当两位法官在深圳的平安银行柜台上成功办理执行款的扣划时,不由发出了感叹:“这个全国法院网络查控系统的开通真的是好啊,终于有一个方式可以治一治那些明明有履行能力而远走高飞的被执行人了!”

第1页  共1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