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安法院七举措应对“执行难”

  发布时间:2016-07-04 19:05:13


    万安法院网讯  “执行难”一直是困扰基层人民法院发展的一个“瓶颈”。最高人民法院对破解执行难的目标已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均已勾画;江西法院已向“执行难”全面宣战,用两到三年基本解决“执行难”;吉安法院也打响了“基本解决执行难”战役;万安法院采取多种措施,将执行难工作落到实处。

一是加强内部协调配合提升执行合力。充实执行工作的干警队伍,优化整合执行力量。除法警大队全体人员协助执行局执行案件以外,今年还向社会公开聘任了2名固定型人民陪执员从事案件录入、网络查控及失信惩戒等执行辅助工作。把执行局分为三个工作组,合理配置执行工作人员。每组执行小分队至少配备一名审判员、一名法警和一名陪执员。同时,对每个小分队每月的执行结案进行通报,督促执行人员积极执行。据了解,今年已发执行结案通报5期。二是依托信息化建设提升执行质效。运用司法查控管理系统和执行查控系统,对执行案件进行全方位执行查控,掌握执行的主动权。运用“总对总”、“点对点”网络执行查控系统查询被执行人银行存款416件,工商登记信息2件,保险信息7件,酒店、民航、车辆、户籍等信息各4件,冻结银行存款29件,冻结金额37.3万元。三是充分运用强制执行措施增强执行威慑力。除采取常规执行措施外,开展专项行动打击“拒执罪”、反规避执行、反干预执行、反消极执行等,对2名被执行人限制出境,对2名被执行人予以司法拘留。四是强化信息惩戒提升工作效果。上半年将1384名自然人和97个法人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库,在该院官网开设“失信曝光台”不间断曝光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向省高院、市中院及“法媒银”曝光平台推送失信被执行人信息59人次,列全市法院之首,促使部分被执行人履行了义务,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五是集中力量清理执行积案。对执行案件进行梳理自查,对长期未结积案进行清理,逐步化解积案,及时兑现执行人的合法权益。上半年清理执行积案416件,结案率71%,位列全市法院第四,其中三年以上未执结案件4件,已全部执结。5月19日,该院为62名万安启宏电光源有限公司员工发放拖欠工资,耗时近7个月、涉案金额高达25万余元的62件追索劳动报酬纠纷案件全部执行完毕。六是优化司法便民服务措施。积极探索建立执行救助机制,对在穷尽执行措施后仍无法执结的案件特困申请人,将其纳入社会救助范围。2015年至今,该院已为13名案件特困申请人申请救助款达27万元。七是创新执行监督新机制。该院每月从执行部门未执结的执行案件中随机抽取2件,由院长、纪检组长、监察室主任3人组队深入执行一线了解案件实际情况,在执行案件的同时,发现其中的问题和不足,重点查找案件执行工作中否存在怠于执行、久执不结,是否存在执行措施不到位、执行行为不规范,是否存在执行不作为、执行不廉洁等问题。 对执行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纪检监察部门及时向执行部门通报并限期改正,若发现问题较多,则对承办人进行诫勉谈话, 执行干警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大有提高。

第1页  共1页

责任编辑:钟燕萱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