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风暴 捷报频频

  发布时间:2016-08-17 10:20:40


    万安法院网讯  2016年8月11日5点多,天还蒙蒙亮,万安县人民法院执行局执行干警在该院党组成员、执行局长王小丽的带领下,直奔被执行人肖某家。

    2012年1月,肖某因生意周转向康某借款,后肖某一直未还欠款。2013年1月康某向法院起诉,经法院审理判决肖某偿还欠款。判决生效后,肖某也一直没有履行。2014年8月,康某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在执行中执行干警了解到,被执行人肖某常年在外务工,经常不在家。执行干警多次上门执行,都无功而返。

    为了解决执行难,江西省高院统一部署“夏日风暴”执行活动,结合本院实际,万安法院执行局对所有案件进行了梳理,并逐个与申请执行人联系,询问被执行人的财产状况及是否在家,在询问中执行干警偶然得知肖某这几天回到了家,执行干警决定对肖某来个突然行动。

    来到肖某的住处,肖某还在睡梦中,执行干警敲开肖某家的大门。面对大清早突然出现的执行干警,肖某一脸愕然连连摇头说:“没想到我一个几千块钱的案子,你们这么早来执行。”但是肖某说这笔钱是申请人开麻将馆时串通别人给其下的套,他是不会出这笔钱的。执行干警告知肖某,开庭时肖某未到庭进行答辩,至于该款是赌博款还是借款,肖某可以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但在该生效判决没有被撤销前,他应该履行判决,否则法院可以对其采取司法拘留、罚款等强制措施。执行干警叫肖某穿上外衣,要将其传唤至法院。肖某知道一旦传唤至法院的后果,赶紧叫老婆把几千元钱交给执行法官。

    案子执结后,执行干警急忙赶往一交通事故被执行人郭某家,但郭某外出务工,他母亲说郭某自出事后老婆与他离了婚,他也长年外出不回来,基本与家里失去了联系。执行干警叫其母打开郭某的房间依法进行了搜查,未搜到任何值钱的东西。在给郭某母亲作询问笔录时,执行干警接到申请执行人郭某某的电话,说另一交通事故的被执行人袁某今天在泰和县苏溪镇菜市场,要求法院赶快来。来不及歇息,买了点早餐,执行干警在车上边吃边赶往泰和。袁某是个非常狡猾的人,之前法院已经到泰和找过他四、五次,但每次都扑空。因袁某的住所在该镇街上,只要我们的警车一到那,袁某可以立即得知消息逃走。故此次执行法官开着换了一辆民用车辆前往。在车上,执行干警已经做好了各种应对方案,搜查、拘传、司法拘留等各种措施见机适用。

    执行干警到了苏溪街上,恰逢苏溪镇上赶集,街上车水马龙,人头攒动,执行干警在申请执行人的带领下,急速来到菜市场,找到了正在做生意的袁某,将其拘传到万安县法院。

    事情要回到2014年9月5日,郭某某的父亲驾驶普通二轮摩托车与袁某驾驶普通二轮摩托车会车相撞,造成郭某某的父亲、袁某受伤、两车损坏的道路交通事故。经交警认定,郭某和袁某负同等责任。郭某某的父亲受伤后经医院抢救于2015年1月1日死亡。2015年2月11日,经万安县法院调解,袁某赔偿死者的亲属医疗费、误工费、护理费等各项损失共计148092元;于2015年2月18日前支付48092元;于2015年6月30日前支付40000元;于2015年12月30日前支付30000元;于2016年6月30日前支付30000元。

    2015年7月6日,因袁某未支付赔偿款40000元,郭某某等人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2016年7月4日,因袁某未支付赔偿款60000元,郭某某等人又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申请人既要承受失去亲人的痛苦、又要面对无法兑现的判决,这一切,执行干警看在眼里,急在心里。被执行人袁某被拘传到法院后,耐心向袁某做思想工作,并告知其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的后果。但执行干警明白,拘留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让被执行人筹到执行款才是王道。所以执行干警没有马上宣布对其拘留,而是给出时间让被执行人联系亲属去筹措执行款。时间一晃,快到中午12点了,但被执行人亲属一直没能赶来,执行法官根据形势,决定对袁某现行拘留,掌握执行的主动权,让其亲属尽快来法院了结此案。执行干警将袁某送到医院体检时,已是12点半了,体检医生对执行干警的敬业精神表示钦佩。

    执行案件需要趁热打铁。执行干警将被执行人送往拘留所后,又回到办公室准备材料。被执行人家属到了法院,执行干警组织申请人和被执行人家属进行调解。申请人郭某表示,其并不想让袁某拘留,考虑到袁某的家庭情况,其愿意放弃一部分执行款;被执行人家属对申请人表示歉意,但袁某的经济条件确实不好,现在还欠了好些外债,希望申请人在执行款方面能再少一些。最终申请人愿意以73000元执结其申请的两个执行案件。

    看到双方当事人脸上都露出满意笑容,再苦再累都是值得的。经过执行干警的努力,成功执结了3个案件,为“夏日风暴”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第1页  共1页

责任编辑:研究室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