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驾不符”保险公司拒赔 法院去伪存真判决担责

  发布时间:2010-07-30 09:25:35


    万安法院网讯 7月29日,江西省万安县人民法院宣判了一起交通肇事刑事附带民事诉讼案,被告人肖某犯交通肇事罪被判处拘役四个月,附带民事诉讼原告人诉求的死亡赔偿金、丧葬费、交通费、误工费合计人民币12.8万元,由附带民事诉讼被告人万安某保险公司赔偿人民币11万元,剩余1.8万元由被告人肖某承担90%的赔偿责任,计人民币1.6万元。

    2010年1月29日,万安人肖某持准驾车型为低速载货汽车和摩托车的机动车驾驶证,驾驶行驶证登记为变形拖拉机的赣04/55369车,装载水泥沿五潞线由南往北行驶至罗塘墟镇路段,将由西往东斜过公路的罗某撞倒并碾压,致罗某当场死亡。案发后,肖某投案自首。《道路交通事故责任认定书》认定被告人肖某负此次事故主要责任。庭审中,万安某保险公司辩称:虽然肖某向该公司投保了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但肖某无农机驾照,属未取得驾驶资格的情形下驾驶变形拖拉机发生交通事故,附带民事诉讼原告人诉请的相关费用应由肖某赔偿,保险公司不承担赔偿责任。

    一审法院经审理认为,被告人肖某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规,驾驶超载机动车通过交叉路口未减速,遇行人横过道路未注意避让,造成一人死亡的交通事故,且负事故主要责任,其行为构成交通肇事罪。被告人肖某案发后能主动投案自首,自愿认罪,认罪态度较好,并能积极赔偿被害人家属经济损失,具有悔罪表现,本院在对被告人肖某量刑时,选择从轻处罚。被告人肖某对被害人罗某死亡造成的经济损失,应予赔偿。附带民事诉讼被告人万安某保险公司作为保险人,在车辆发生交通事故后理应按照保险合同的约定在限额范围内理赔。万安某保险公司提出被告人肖某无农机驾照,属未取得驾驶资格的情形下发生交通事故,保险公司不承担赔偿责任的意见,不予采纳。依据赣04/55369号车的车辆产品装箱清单、工程车卡片、使用保养说明书,车辆生产企业世界制造厂识别代号增加车辆类型汇总表,足以证实该车系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北京牌平头液压制动系列自卸低速货车,该车的识别代号第一部分是“LVA”,代表该车系低速载货汽车。行政部门将该车登记为变形拖拉机的行为不能否定该车车型系低速载货汽车的事实,被告人肖某持有准驾车型为低速载货汽车和摩托车的机动车驾驶证,不属于未取得驾驶资格的情形,且作为专业机构的交警部门在作出事故责任认定时也未认定被告人肖某是在无证驾驶或证驾不符的情形下发生交通事故,故应认定被告人肖某具有驾驶资格,附带民事诉讼被告人万安某保险公司应承担赔偿责任。遂作出如上判决。

 

第1页  共1页

 
 

 

关闭窗口